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学会调节情绪,成功克服恐慌 - How to Offset Panic Attacks

情感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指的是一个人认知自己和他人情绪,并运用这些信息的能力。,主要分为如下四个由浅入深的层次:

一、识别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并将自己内在的感受正确表达出来的能力。

二、运用自己的情绪来辅助思考,帮助自己记忆、创造、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等等。

三、理解自己情绪产生的原因和将会造成的影响

四、调节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包括对情绪的投入、使其延长或缩短的能力。

我个人感觉,与其说这是一种能力,还不如说是类似于“指导手册”一样的东西。每当强烈情感来临时,按照一二三四的步骤逐渐认识、理解、调节自己的情绪,就连悲观消极的我都可以做到!就记录下我试着这些步骤来缓解最近的一次Panic Attack:

因为最近在找工作,导致我时不时地会经历一些惊恐症的症状(Panic Attack),表现为心跳加快,胸闷,无法呼吸,手脚抽筋等等。主要原因还是得归咎于自己悲观的想法……因为我就是个无比悲观的人,从打破一个盘子联想到世界末日只要0.01秒的时间。

时间回到前几天,我突然收到一封邮件,邀请我到XX地点进行面试。看完邮件的那一瞬间我就慌了,一下子进入了恐慌模式,人整个蜷在电脑前,无法呼吸。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收到这份工作的面试机会,因为招聘条件写得要求高,列了很多很复杂的东西,而我仅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了个简历而已。

团在椅子上的我恐慌了一会儿,因为收邮件之前正好在看心理学相关的东西,就想到了情感智力相关的几个层次。于是我决定先走出房间、远离电脑、深呼吸下新鲜空气,试着从旁观者的角度分析自己在“一份邮件惊恐事件”中的反应。

深呼吸真的很有用!呼吸了几次后,我忽然发现,得到这个面试机会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事!而我悲观的小脑袋跳过了这个步骤,直接把它归为了“天灾”这一类的恐怖事件,而不是归为那种能激起我好胜心的“挑战”。此时此刻,我应该先恭喜下自己有了这次面试才对!这是我求职中不断努力的证明!

然后,心情马上就变得好一点了。继续深呼吸,我发现了自己恐慌的原因:害怕自己能力不够百分之百地完成招聘广告上列出的所有项目,害怕面试中自己的这些技术上的弱点被指出、被鄙视……

但仔细想想,这个公司的的确确收到了我的简历,而且给我发了面试,所以证明他们从我的简历中发现了些有趣的东西,我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在他们看来我还是能够做很多事的。而且,虽然现在我还不能够百分之百地完成招聘上列出的所有事,这并不意味着以后的我也不行。我会很快地上手,至少我对这个很有信心。所以即使面试中被问到不会的事,我也能自信地回答他们,虽然目前我还不会,但我会努力学习、补充新的相关知识,而且我已经在学一些了, 例如……思维开始向正面发散了!

就这样,通过自己内心的拉锯战,我渐渐驳斥了自己的糟糕想法,慢慢把重心转移到对面试的准备上!虽然过程长达几个小时,其中经历了很多糟糕的情绪体验,但我最终还是克服了突如其来的恐慌,并把自己慢慢调节到稍微正常、略带紧张的状态!拍手~撒花~

下次恐慌袭来的时候,就用深呼吸,慢慢认识自己的情绪,让回归理智的大脑驳斥自己的消极思维,从而克服负面情绪!

连悲观的我都可以,你也能行的!


10 Mar 2018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