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竭尽所能!(Als ich kann!)”的积极心理学解读

相信读过《约翰克里斯朵夫》的人都对其中的一句话“竭尽所能!(Als ich kann!)”印象深刻!直到现在,我还把这句话贴在自己的书桌前,天天看它几眼,作为对自己的激励和暗示。

前几天正在研究积极心理学里讲的每个人的“VIA性格优势”(Values In Action Classification of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具体是指积极心理学家克里斯·彼得森(Chris Peterson)、 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和他们的研究生们对世界上从古至今的各个文化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其共通的六大美德分类(virtue)下的人们的二十四个品格优势(character strength)。具体是:

一、智慧(wisdom)美德分类下的:创造力(creativity)、好奇心(curiosity)、喜爱学习(love of learning)、思想开明(open-mindedness)、睿智(perspective);

二、勇气(courage)美德分类下的:勇敢(bravery)、真诚(authenticity)、毅力(persistence)、活力(zest);

三、与他人的正面关系(humanity)美德分类下的: 包括乐于助人(kindness)、能够爱和被爱(love and to be loved)、社交理解能力(social intelligence);

四、正义感(justice)美德分类下的:公平(fairness)、领导力(leadership)、团队工作能力(teamwork);

五、管理情绪和欲望(temperance)美德分类下的:谅解(forgiveness)、谦虚(humility)、谨慎(prudence)、自控能力(self-regulation);

六、博爱(transcendence)美德分类下的:对美和卓越的欣赏(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excellence)、感恩(gratitude)、希望(hope)、幽默(humor)、使命感(spirituality)。


【注:这里的翻译都是来自我自己的理解,所以有些并不是单词直译,也不是官方的学术翻译(官方翻译是什么我也不清楚)。若有错误或不解请指出,谢谢!】


VIA性格优势的问卷网站是: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问卷是免费的,也有中文版(不过我觉得翻得好像有点奇怪),是帮助你了解自己、找出自己优势的很好工具。做了问卷调查后,系统会根据你的回答把二十四个项目的得分排序,得分最高的前五项就是你的品格优势(character strength)了。 

这五个品格优势就是每人特有的强项,运用这些优势的时候就像刷牙洗脸一样自然,不费力,想都不用想。这些优势的运用在生活中是自发的,自然的,做完后会有非常快乐或满足的感觉。比如说,品格优势里有乐于助人的人,不用别人提醒就会主动帮助他人,而且之后自己的感觉也会很快乐;品格优势里有感恩的人,也会主动地感谢生活中的人、事、物,甚至对遭遇的困境也会自发地表达感激。 

我也做了VIA问卷噢!把我排名的前五位和大家分享:对美和卓越的欣赏、使命感、创造力、感恩和喜爱学习。除了排名第一让我有点小惊讶之外,别的优势都让我感觉十分亲切自然。当然,有第一名就有第二十四名。排名最末的三位分别是睿智、活力和勇敢。不愧是思想偏激、悲观怯弱的我做出的答案。

VIA性格优势的问卷调查能够帮助人们梳理自己的强项,发现被自己忽略的优势,并且了解自己的弱势。当然,它的魅力并不止步于此。

做完问卷,了解自己的品格优势后,首先做的第一步,当然是仔细看看网站上给的每个优势的定义,因为积极心理学的定义有可能和人们对这个词的常用理解有些差别。例如使命感(spirituality),指的并不仅是宗教意义上的信仰,更是相信存在着比自己更伟大、更重要的事业或力量,可以是科学研究、人类革命,也可以是大自然和宇宙的神秘魅力。再比如社交理解能力(social intelligence),并不仅仅指喜欢与人打交道,更包括能够洞察和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这一层情感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含义。还比如创造力(creativity),指的不仅可以是像艺术家那样的设计、画画、作词、作曲,还可以是用自己的主意写写文章、修修电器、搭配衣服、做做料理等等。

第二步,就是思考在自己的生活中,有那些细节已经不知不觉地体现了自己对某个优势的运用。比如每当我在看积极心理学相关的书、或者开始写自己的一些心得,就是我的喜爱学习创造力发扬光大的时候了。还有我每天街上走的时候,都会不有自主地赞叹街边的一草一木、路过的美女、小摊上飘来的香气……

第三步,就是主动地给自己设计能够培养自己优势的小活动、小练习。把每一天的时间分一点点给自己,专心的做这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只有几分钟都可以。例如,每天我回家的时候可以多走几步,在附近的公园边上散个步,看看风景再回来,每天这样的一点点就会给自己的心情带来很大的不同哦!

第四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利用自己的品格优势来辅助自己的弱势,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对我这个懒人来说,积极心理学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并不要求我去改变自己的弱势关注和培养自己的强项就行了

那遇到需要用到自己弱势的时候怎么办呢?想办法用自己的强项辅助它就行了!这当然需要自己花时间思考,找出属于自己的小技巧、小绝招

例如我很喜欢宅在家里,不喜欢参加各种恐怖的社交活动。这种消极的状态平时还能对付,但找工作时就完全不行了。试想,连和陌生人说句话都会心跳加速的我,穿着正装、拿着简历、在熙熙攘攘的招聘会场挤来挤去,还要主动上前推销自己,简直是恶梦!

不过,困难的时候就深呼吸几次,想想自己的五个好帮手,我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找出了两个用自己优势来面对招聘的小技巧:

1. 学习。把每次和别人的交谈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了解这个行业、这个公司、这个职位、还有和我在讲话的这个人,他有什么经历,又为什么会进入这样行业的呢,这个行业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有哪些收获、哪些挑战……把这些都当成课题来研究,是不是很有趣呢?

2. 感恩。感谢别人愿意和我分享时间,即使在招聘会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呆了很久了,还能停下来听我幼稚的“推销”演讲,并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他们的公司。无视自己的紧张,多向别人笑笑来表示感谢吧~

正因为我在学习和感恩上的优势,所以我在运用这两条的时候都很自然,招聘会开始前对自己默念这两条,让这种令我心跳加速的场合不再恐怖。


言归正传,于是乎,今天我再看墙上“竭尽所能!(Als ich kann!)”的标语时,终于理解了它的另一层含义:不用逞强做傻事,不用伪装成另一个人,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不用对因为自己的弱势而失落,而是用自己的优势去辅助它,竭尽所能就行了!

比97%的同龄人都悲观的我都能做到,你也能行!

~~~~~~~~~~

最后,附上《约翰克里斯朵夫(傅雷译)》中我最喜欢的一段,就是在克里斯朵夫生命中最灰暗、最纠结、内心最痛苦的青年时期,他舅舅高脱弗列特对他说的一段话:

高脱弗列特指着在绚烂而寒冷的天边显现出来的朝阳,说道:

     “你得对着这新来的日子抱着虔敬的心。别想什么一年十年以后的事。你得想到今天。把你的理论统统丢开。所有的理论,哪怕是关于道德的,都是不好的,愚蠢的,对人有害的。别用暴力去挤逼人生。先过了今天再说,对每一天都得抱着虔敬的态度。得爱它,尊敬它,尤其不能侮辱他,妨害它的发荣滋长。便是像今天这样灰暗愁闷的日子,你也得爱。你不用焦心。你先看着,现在是冬天,一切都睡着。将来大地会醒过来的。你只要跟大地一样,像它那样有耐性就是了。你得虔诚,你得等待。如果你是好的,一切都会顺当的。如果你不行,如果你是弱者,如果你不成功,你还是应当快乐。因为那表示你不能再进一步。干吗你要报更多希望呢?干吗为了你做不到的事悲伤呢?

        一个人应当做他能做的事。

        Als ich kann(竭尽所能)。”


     “噢,那太少了。”


     “你说太少,可是大家就没能做到这一点。你骄傲,你要做英雄,所以你只会做出些傻事……英雄!我可不大弄得清什么叫做英雄;可是照我想,英雄就是做他能做的事,而平常人就做不到这一点。”


     “Als ich kann。”克里斯朵夫笑着想:“对,竭尽所能……能够做到这一步也不错了。”


17 Mar 2018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