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行动起来!【瑜伽减压呼吸法】希拉里也在用哦!

每个周日晚上,一想到繁忙的一周又要开始了,我总是会不安、焦虑……有时甚至能够感到胸口有块大石头一样压着,被我戏称为“周日晚的诅咒”。

开始做瑜伽之后,慢慢爱上了它的“交换鼻孔呼吸法”(Alternate Nostril Breathing),简单有用,随时随地都能做!所以每周日晚、或者周一早上、或者其他任何不安烦躁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人看着,我都会用用这种办法。话说希拉里在总统落选后迷上了瑜伽,她也常用这种呼吸办法哦!放几张CNN扒来的图,呵呵。





回到正题,关于交换鼻孔呼吸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指按住鼻孔,每次只留一个鼻孔呼气、吸气。参照希拉里的图图,试着做下吧!(应该是闭着眼睛做的,但希拉里访问时不想被拍到闭眼的照片,可爱的女人~)

先盘腿坐在瑜伽垫上,或者双脚平放地面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直、肩膀放松。感觉一根无形的直线从头顶开始一直延伸到脊椎,尽量放松身体,让这根线与地面垂直。闭上双眼,双唇闭合,放松牙齿和下颚。

然后伸出右手,弯曲食指和中指在掌心,等下用大拇指无名指来分别按住自己右边和左边的鼻孔。

呼吸的具体步骤:

1. 大拇指按住右鼻孔,用左边的鼻孔缓缓吸气。(左进)

2. 等吸气到极限了,屏住呼吸。在此短暂的屏息时间里,放开大拇指和右鼻孔,并用无名指塞住左鼻孔, 然后用右鼻孔慢慢呼气。(换鼻孔,右出)

3. 完成呼气后,手指不用动,再用右边鼻孔缓缓吸气。(右进)

4. 然后在屏息,放开左边,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换左鼻孔呼气。(换鼻孔,左出)

然后再回到步骤1,左边吸气,换鼻孔,右边呼气……循环往复……

呼吸过程中试着慢慢延缓、延长自己的呼吸。如果说平时的呼吸是像火山一样的爆发性的,现在就要把呼吸想象为流过身体四肢的涓涓细流,越细越好、越长越好

总结下来就是:“左进换右出,右进换左出”的内功心法口诀(笑)。这样呼吸十次次,大概两到三分钟,甚至想做更多也可以,最后撤开双手,回到正常的呼气,深深地呼吸三次结束。

用文字描写看起来很费脑子,但只要试了一两次之后,就像骑自行车一样的自然。

个人感觉,因为呼吸中要不断换手指,注意力都集中在手和呼吸上,所以会让人脑袋放空不去想乱七八糟的事情。而且在用压抑的单鼻孔呼吸了几分钟后,到结束时深呼吸的感觉特别美好,感觉原来空气是这么的清醒甘甜!特别是有时候我因为感冒或者过敏,一只鼻孔会有点塞,然后这只鼻孔吸气和呼气的时候就会特别努力,做完后的感觉会不仅更棒,鼻塞也能缓解很多哦!

还有什么比“竞选总统失败后、面对媒体”更有压力的事呢!

相信自己呼吸的力量,好好面对周一的挑战吧!





05 Mar 201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