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积极心理学” (Positive Psychology) —— 中文译名的思考

了解 Positive Psychology 有段时间了,而接触它的中文名字“积极心理学”才没有多久。

就在前几天,我还写道自己十分“痛恨”这个名字,因为它虽然叫做“积极”,但因为中文博大精深的微妙的预感,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其他的都是消极的一样,听上去并不十分欢迎大家来学习。

我为了叫这个名字的原因纠结了好久,为什么这么实用、这么有趣的学科不能有个大众化的名字呢?为什么不叫“乐观思维法”、“乐观心理学”等等之类的呢?

悲观的我,对于一个想法、一个问题、甚至一个不值一提的细节都会思考很久,更别提研究一个学科的译名,这种国际性的大问题了(笑)。也许有人会觉得名字什么的,就像浮云一样,只是个代号,没什么好研究的。但名字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你的 lofter 用户名不是一长串 aslkfdjkksdjk 的键盘乱码,而是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文字。

于是,我决定运用 Positive Psychology 的思维方式来认真思考下这个问题!不再纠缠于“肿么这个译名这么怪”,而是关注为什么当初的译者把 Positive Psychology 的名字翻译成“积极心理学”,而不是其他的。我一定错过了什么,叫这个名字一定有它的道理。

万事万物的名字,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其实质。

就像小笼包之所以叫“小笼包”,因为是用清新的竹笼蒸出来的小包子;宁波汤圆之所以叫“宁波汤圆”,因为是宁波出产的滚汤里的豆沙圆子;奶黄包的馅主料是鸡蛋和牛奶;担担面也因为最初是在扁担上挑着面桶来买的……

擦擦口水,回到正题。

Positive Psychology 究竟是研究什么的呢?其创始人 Martin Seligman 博士提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多篇论文中提出,心理学不能够只重视如何研究心理疾病这些负面因素,更要重视如何教会人们乐观、积极这些正面情绪,帮助更多身体健康但总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的人找到幸福的源泉,更好地享受人生。

最中心的思想就是,没有了疾病并不意味着人们就拥有了乐观积极对待生活的能力如何帮助人们了解、学会、运用这些正能量,就是Positive Psychology 的主要课题。

所以,Positive Psychology所指的 “Positive” 不仅包括了正面的认知(乐观、客观地接受事实、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等等),更包括了正面的行为(积极、主动地获取信息、尽己所能解决问题)。不仅仅是思想上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更是行动上的“尽人力,听天命;力不尽则憾,命不听则无悔


那能不能翻译做“乐观心理学”呢?

我不建议。因为“乐观”更多指代认识上的正面思想。怎样客观地看待一件坏事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并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属于Positive Psychology的一部分,但不能概况整体。


那能不能翻译做“积极心理学”呢?

我也不建议。因为“积极”更多指代行为上的正面态度。主动地了解自己、了解周围的环境、获取信息,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解决问题。这也属于Positive Psychology的一部分,也不能概况整体。


说了这么多,那有没有推荐的译名呢?聪明如你,已经看出一点端倪了吧。

对,我推荐的译名是“正面心理学”。“正面”两个字,把思想和行为上的乐观、积极都包括了!而且这个译名不是我发明的,网上也能找到也有很多关于“正面心理学”的资料,讲的都是Martin Seligman的研究。(对找到这个译名的学者膜拜!)但不知为什么,我听到的看到的都用“积极心理学”比较多。

不过究根结底,只要知道了 Positive Psychology 的主要思想,名字什么的只不过是浮云啦(喂~)!虽然我百分之三百更加喜欢“正面心理学”这个名字!


03 Mar 2018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