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十个你所不知道的冰岛小知识


1.  冰岛的人口约有35万,与人口千万的京广沪相比,还没有它们的一个行政区人那么多。而百分之六十的冰岛人口都集中在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

2.  因为靠近北极圈,冰岛冬季日照极短、夏季日照极长,能在十二月和六月甚至会有24个小时的黑夜和白天。

3.  冰岛之所以被称为“冰与火之岛”,是因为它是同时在火山和冰川的作用力下形成的。这意味着你不仅能在冰岛看到每四年喷发一次的活火山和厚厚的冰川层还能看到各种神奇的现象:间歇泉、冰岩洞、火山灰覆盖的黑色海滩、近海处漂浮的一颗颗钻石般的碎冰川等等。

4.  冰岛语至今和它的始祖古诺斯语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千年前的语言至今也能被今天的冰岛语使用者所阅读和理解。

5.  冰岛人的“姓名”只有名没有姓!他们沿用传统古诺斯的命名法,而他们所谓的“姓”,是父亲或母亲的名字后加上“男孩(-son)”或“女孩(-dóttir)”。例如,名为Dan Jonson的男性,从姓氏中可以看出他的父亲叫做“Jon”,而如果他有了孩子,男孩就会叫“某某 Danson”, 女孩则会叫“某某 Dandóttir”。

6.  因为极低的犯罪率,冰岛的警察并不带枪。人们上街买咖啡的时候,也会自然地把自己的婴儿车(和里面的孩子!)留在冰雪皑皑(!)的店外,这在很多欧洲小国以外的地方是无法想象的。

7.  冰岛人非常喜欢阅读各种书籍和杂志。书是最流行的圣诞礼物,以至于有了“圣诞书潮”(jólabókaflóð)这个特有的冰岛词。百分之十的冰岛人一生中也会自己出版一本书。

8.  冰岛有着全世界第一位经选举上任的女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Vigdís Finnbogadóttir)。维格迪丝的16年总统任期(1980-1996),至今仍是所有民选的女性国家元首中时间最长的。88岁的她现在担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亲善大使,在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中忙碌着。

9.  1975年10月24日年10月24日星期五,冰岛女性发起了抗议游行,呼吁社会更加重视女性的权利。这一天,百分之九十的女性用“放假”的理由,拒绝工作、清洁和下厨,走上街头拿着标语进行游行。这导致了当天各个行业的瘫痪,被众多男性誉为“漫长的星期五”,也成为了让维格迪丝参与五年后总统选举的众多原因之一。

10.  冰岛马是世界上最纯种的马种之一。由于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冰岛马的毛发较长较厚,也因为没有任何天敌,它们的性格都很友好温和,给人萌萌的感觉。从九百年前开始,政府就禁止冰岛马和任何进口马种交配。除了一般的行走、快跑及慢走外,冰岛马也有额外两种自然的步态,分别更适合人们的骑乘和比赛竞技。

(图片来源:Wikipedia)



25 Mar 2018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