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歌、一首诗、一句话、一杯茶、一双眼神、一弯微笑……
相信自己能让生活变美好!
 
 

"三个成就”一周小记【3 Blessings Exercise】

今天是刚好是我每晚开始写“三个成就”的第七天!拍手~感觉棒棒哒~

我有一本“to-do list”的本子,天天带在身边,每天晚上要记下第二天要做的一二三四五六七,然后对当天是否完成了这天的“指标”。

每天列 to-do list 的时候我都非常有雄心壮志,经常一不小心列得很长,所以很少有能够把前一天列的事全部都做完的日子,估计一个月能够有一天就很好了。看看昨天的完成情况:

My To-Do List:

1.回复邮件

2.准备面试问题

3.看编程的书

4.做编程练习

5.主动约同学吃饭

6.看心理学的书

7.做瑜伽30+分钟

8.练琴30+分钟

通常的情况就是像这样,列了七八件事,然后完成的总有那么四五件,总有几件事来不及完成。所以每晚对自己检阅评点的时间是最痛苦的,因为悲观的我只看到了“呃,今天又有这么多没有做!失败!”,然后责备自己“看看,你今天有浪费了这么多时间”,进一步怀疑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意义“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更有时候对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产生怀疑“我现在学的这些究竟有没有用,将来的我真的会用到这些吗?”……杯具的思维像动车一样,一路奔腾,开到远方……

看了一些心理学的书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每晚的思考是如此的极端……极度的悲观……然后也会开始做一些心理学的练习,例如每天先写下自己悲观的思考,然后开始质疑的思维练习。但这些练习我总是做了没几天就放弃了,现在看来,是因为我把太多精力放在了“记录悲观思维”这一块,等于是把我每天时时刻刻都在责备自己的潜意识加深到了纸上;再加上悲观的我还没有学会如何乐观思考,写下的“质疑”都是“嗯,今天就算了,好好休息,明天再加油!努力!”之类的空话,所以每次这些练习等于只是把我的负面状态记录下来而已。

一个星期前,我开始抱着怀疑的态度试着做做“三件小成就”的练习,每晚在我写 to-do list 的小本本上记下每天做得好的三件小事,并找出做得好的原因。找三件小事对我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因为只要在完成的一串事里挑出三件就行了,有时候再深入的想想自己一天的生活,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反而是找出表扬自己的理由(因为我实在是不擅长……)

总之,现在我每天晚上,先在小本本上好好表扬自己这天已经完成了一二三四这么多的事,然后再列下明天需要完成的几件事,每晚恐怖的自省时间终于不再恐怖了!而且,因为好好花时间想“自己哪里做得好”是非常令人愉悦的思考过程,所以有几天的中午和下午,当我每完成了一件list上的事之后,想的竟然都是“哇,今晚又有多一件事可以好好夸夸自己了”!

终于不再害怕我那小本本了~


02 Mar 2018
 
评论
 
热度(2)